close

來新加坡滿一個月了,終於要去銀行開自己的戶頭。

在這之前都是用老宋的銀行卡,反正也還沒領薪水,倒也不急著開卡。

沒想到實際試過之後才知道原來沒那麼容易,我跑了足足4次才開成功。

這篇文章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碰到的「眉角」,希望可以幫到有開戶需求的人,少跑一些冤枉路。

 

[科普一下]

和台灣一樣,新加坡有許多本地和外來的銀行,其中最大、最多人使用的是DSB(星展銀行)、POSB(郵政儲蓄銀行)、UOB(大華銀行)和OCBC(華僑銀行)。

當然一些外商銀行如花旗銀行、中國銀行、馬來西亞銀行(MayBank)等等也都在這個金融城市佔有一席之地,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申請。

必須注意的是,與台灣不同,新加坡每間銀行開戶時都會要求你先存入一筆錢(initial deposit),之後的每個月也有最低的帳戶餘額要求,否則會被徵收一筆帳戶管理費用。

首儲和帳戶餘額的要求各家銀行不同,即便是同一間銀行,也會因為申請的帳戶方案不同而有不同的要求。

Screenshot_7.png

(圖片來源: https://goo.gl/PdPdbt )

 

以我為例,公司的薪轉帳戶用的是OCBC,雖然沒有規定員工也必須申請OCBC,但聽說使用同一間銀行薪水入帳較快,於是我便決定申請OCBC。

OCBC有兩個帳戶讓我選擇,一個是360 account,另外一個是Frank account。

兩者的差別在於:

360 account- 開戶時必需存入SG$1,000 (次日可以領出),且之後每個月的平均餘額必須大於SG$1,000,但第一年可豁免

Frank account- 開戶時不要求首存,但每個月的平均餘額必須大於SG$1,000。

DBS和UOB的帳戶我沒申請無法給予詳細的資訊,但聽老宋說DBS要求每個月平均餘額大於$3,000,UOB則是$500。

這部分如果之後我有比較詳盡的資訊會另開文章幫大家補充。

 

了解了新加坡帳戶和台灣帳戶的差異,接著正式來看看新加坡帳戶的開戶辦法吧。

[準備資料]

1. 護照

2. 工作準證

3. 開戶的首存金額 (OCBC: SG$1,000)

4. 地址驗證資料 (A or B or C 擇一)

A. 符合OCBC要求樣式的公司信

*公司信的樣式可以到OCBC索取

*公司信上的簽名必須和公司支票上的簽名一致+公司章

B. STAMP DUTY (租屋印花稅證明正本)+ 租屋合約正本

*兩者缺一不可

*兩者上面都必須有你的名字

C. 水電費、網路費等帳單

* 上面必須有你的名字

 

前三項都沒問題,問題出在第四項,足足讓我跑了四趟。

文長,沒時間的人只要備好上述的準備資料應該就沒問題,可以跳過下面的段落。

 

[ROUND 1]

一開始我查網路資料,以為只要能驗證我的身分和地址即可,於是便興沖沖地拿著護照、工作證和租屋合約跟錢就跑去租屋附近的OCBC。

怎知OCBC的銀行員一看便說:「我們不接受租屋合約,我們只認印花稅的正本」。我們租屋的印花稅是請房仲幫我們繳的,當初除了印花稅還多付了$10的手續費給房仲。我馬上想到房仲繳完印花稅後曾用whatsapp把正本的pdf檔案傳給我們,立刻把檔案秀出來給銀行員看,以為這樣就能通過了。銀行員卻說要驗證文件真偽,立刻連上新加坡的e-stamping網站查,這一查地址是有了,但能顯示我名字的"view stamp duty details"欄目卻找不到資料,無法驗證我就是住在這個地址。好心的銀行員尷尬地告訴表示過去曾經發生房仲沒去繳稅而用photoshop偽造文件的事件,並問我們當初有沒有和房仲拿正本。本來我和老宋還一派輕鬆,這一聽整個傻眼,因為我們壓根就沒想過在法治嚴謹的新加坡居然有這樣的可能性。

我們忐忑地傳了訊息給房仲,這下倒好,反而換房仲急了起來。他不斷表示當初傳給我們的pdf檔案就是正本,他們公司不幫忙保留紙本,還要求和銀行員對話,質疑是銀行員不熟悉系統導致。抓不著頭緒的我們只能拜託銀行員跟房仲通電話,但雙方口氣都不佳,最後弄得兩造都不太高興。後來房仲告訴我們,他拿其他人的證書代碼查詢也都出現一樣的結果,懷疑是網站出錯,要我們再等等。當下沒有其他辦法的我們也只能表示理解,摸摸鼻子無功而返。

題外話:我們房仲人蠻好的,我還是相信他的。後來我買了星巴克的蛋糕去和銀行員道歉,畢竟事情因我們而起,我也不希望銀行員的好心卻害她換來一整天的壞心情。

 

[ROUND 2]

過了幾天我e-stamping查,但"view stamp duty details"的欄目依舊找不到資料。

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啟動備用方案-請公司幫我開公司信。

ROUND 1 離開OCBC的時候銀行員給了我一張範本,讓我請公司照著範本開公司信,然後讓HR簽名。公司信也可以驗證身分,這樣就不需要印花稅正本了。

公司HR很給力的隔天就開好公司信,保險起見還幫我蓋上公司章,我也想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拿著公司信,我又再次前往租屋附近的OCBC,這次換另外一位銀行員幫我服務。

結果...銀行員檢查完資料、打開系統一看,給我的答案是:「公司信上的簽名和我們系統上登錄的不一樣喔!你要找這兩個簽名的主人幫你簽,就是簽公司支票的人幫你」。聞畢,突然有種爾康賞我巴掌的感覺。爾康,這跟當初說好的不一樣啊!?

Screenshot_5.png

(圖片來源: https://goo.gl/tbBfqa )

 

但身為外國人在別人的國家鬧事總是不明智,所以此回合還是我敗。

 

[ROUND 3]

但上一回合也並非沒有收穫。銀行員打我回票的時候,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又把PDF檔案拿出來,想讓她幫我查查看e-stamping網站好了沒。沒想到她卻跟我說:「不用查阿!只要把這個印出來我們掃描進去就可以了」。

「不用查阿!只要把這個印出來我們掃描進去就可以了」。

憑著這句話我馬上請老宋幫我把檔案印出來,隔天直奔公司附近的OCBC。我想著這次總沒問題了吧?微笑地把護照、工作證和印花稅紙本放到銀行員的面前,小鮮肉銀行員也微笑地回問:「你有帶租屋合約嗎?」

「你有帶租屋合約嗎?」

「你有帶租屋合約嗎?」

「你有帶租屋合約嗎?」

爾康,ROUND 1的時候你同事不是說你們不認租屋合約只認這張的嗎?!

Screenshot_6.png

(圖片來源: https://goo.gl/tbBfqa ​​​​​​​)

 

第三回合,再敗。

 

[ROUND 4-最終回]

隔天我把租屋合約也一起帶上,還是去公司附近的OCBC,還是碰上小鮮肉銀行員幫我服務,這才終於開好了我在新加坡的第一個戶頭。

整個過程約需1個小時,銀行員會幫你把資料通通輸入電腦,同時幫你把網路銀行跟電子帳單申請好。

過程中我需要做的只有確認電腦畫面上的資訊是否正確、輸入一組6位數字的PIN密碼,還有告知我在韓國的身分證號碼。(如果在別國有繳稅紀錄,他會請你提供該國的繳稅號碼或身分證字號,在台灣有繳稅過的人提供台灣的即可)

全部結束後會拿到1. 銀行卡 2.一張紙,上面寫有網銀的帳號密碼等資訊 3. OTP的機器,未來在網銀上交易時索取一次性密碼使用。

銀行卡是借記卡,不另外收費但可選擇加價選花色。另外就是沒有存摺,但就算有我也沒在用。

最後到隔壁櫃檯存入SG$1,000,OCBC的帳戶就全部開好啦!

20180202_175547.jpg

 

雖然過程曲折,但不得不說網銀的部分還是很方便的。

在台灣和韓國申請完網銀都會要求我在期限內回家用手機或上網再次認證才能開通使用,新加坡則是一次幫你弄好,這點覺得可以學習。

 

 

下一篇再來教大家如何用一個戶頭同時管理多筆資金,讓資金分門別類、專款專用!

 

arrow
arrow

    布莉姬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